close








繼「醫祭」後,

很高興台灣也開始探討生命的另種出口....




心中難以抹滅的痛被挑動著...

即使用了最強的止痛藥劑,

還是痛的等待最後那一刻....

那種無助...

那種困於天地間ㄉ椎心之痛...



他們說,那是人生歷程....

走時安詳....

斷氣當然安詳....

前面的痛,我無法漠視....




我熱愛生命,

但生命總有盡頭,

時候到了,請讓我尊嚴(Dignitas)的走....

而不是痛苦延續,折磨的走.....

我不怕死,但我怕痛苦地活著。




尊重個人生命自主權.....

走在最幸福的時光....





5/24  公視主題之夜,死亡處方箋


很遺憾無中文字幕...  (公視影片是有中文滴)



《死亡處方箋》 探討生命另種出口
2013-05-23  中國時報
江家華/台北報導

英國知名奇幻作家泰瑞.普拉契特(Terry Pratchett),二○○七年得知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,開始思考以「安樂死」方式離世,引發爭議。導演查理.羅素(Charlie Russell)執導的BBC紀錄片《死亡處方箋》(Terry Pratchett: Choosing to Die),尾隨這位作家踏上「尋找另一種出口」的心路歷程。

 普拉契特是一九九○年代英國的暢銷小說家,作品《真相》(Truth)和《第五頭大象》(The Fifth Elephant)被公認是科幻小說經典,也被譽為繼莎士比亞後四百年來的奇才。視書寫為生命的他說,「等我不能寫作的那一天來臨,我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想 活下去。」

 安樂死在英國仍是違法,但在瑞士、比利時、荷蘭、盧森堡卻合法,瑞士甚至是唯一可協助外國人安樂死的國家。瑞士導演梅努(Jean- Bernard Menoud)的紀錄片《死亡處方箋》(Dignitas Death on Prescription)探討合法協助外國人安樂死,可能替瑞士招來「死亡旅遊」惡名,影片去年十二月曾於台灣放映。

 羅素的《死亡處方箋》二○一一年在英國首播,曾創下一六○萬人收看的高收視率,引來「BBC在鼓勵自殺」的輿論批評。

 影片跟隨普拉契特拜訪多位罹患致命疾病並決定接受安樂死的病人,如英國富翁、漸凍人症患者史梅利決定接受安樂死,及最後前往瑞士執行安樂死機構「尊嚴」(Dignitas)簽署文件、吞服毒藥死亡的全部過程,全程花費約一萬英鎊。

 普拉契特思考「人是否有決定死亡方式」、「一旦開了閘門,會不會造成無法控制的殺戮」等問題,當他全程陪伴史梅利安樂死後,選擇放棄,「我要活著看到安樂死可以在英國妥善地被執行。」

 另一令人深思者,就是向「尊嚴」申請安樂死獲准的會員,高達七成的人最後拒絕安樂死。《死亡處方箋》廿四日於公視播映。


http://showbiz.chinatimes.com/2009Cti/Channel/Showbiz/showbiz-news-cnt/0,5020,110511+112013052300027,00.html





延伸閱讀:

劉宏恩:為什麼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選擇安樂死?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利緹‧若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